[ Try right-clicking the image and then the text link below ]

Text Link

Free JavaScripts provided
by The JavaScript Source

Thursday, September 29, 2005

读书好玩吗?@郭捷颖

天下午,天气闷热,太阳似乎恨不得把地上的每一滴水都吸干,我在二楼书房里。坐在书座前,埋头苦干,为第二天的物理测验努力奋斗着。正当我被牛顿的公式搞得头昏脑胀时,一把温柔和蔼的声音和一把天真无邪的声音传进了我的耳朵。

“读书好玩吗?”为母者问刚从幼稚园放学的儿子道。

“好玩!老师教我们写字、唱歌、玩游戏,很开心!妈咪我跟你讲......”

窗外那对母子的声音逐渐远去。而我的思绪也跌入了回忆的长廊。读书好玩吗?曾几何时,我也对这个问题有过最多姿多采的答案。曾几何时,我也想那个小男孩一样,以放学就拉着妈妈的手唧唧喳喳的说个不停。但如果你问现在的我这个问题,我很可能答不出来。

什么时候开始答不出来的呢?我有多久没有问自己这个问题了呢?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成了一个“分数主义者”?我为什么读书?我为什么要那么拼命争第一名?考第一名有怎样?在学校年年考第一,出了社会就能一帆风顺吗?我活着难道只是为了争取很多很多的第一名吗?我存在的意义到底是什么?为什么久未见面的亲朋戚友见了面问的第一句话都是“你考第几”?为什么他们从来都不问我“读书好不好玩”?

突然之间,我的心底浮起了许多问号。其实,这些问题一直都在;只不过,我几乎没有注意到它们的存在。我努力思索,企图为这些问题寻找一丝线索,最后却徒劳无功。

我相信有不少人曾有过和我一样的想法。但这些想法很快就被排山倒海似的压力,功课和考试所淹没。就像烟花,刹那光辉灿烂,随即被无边无际的黑暗所吞没。于是,我们继续努力读书,继续考好成绩,继续扮演父母眼中的好孩子,师长眼中的乖学生,也继续对课业以外的事不闻不问。

法国哲学家沙特说:“当人领悟到他们活在世上,总有一天会死,而且没有什么意义可以攀附时,他们就会愈加恐惧。”我知道读书考试不是我生命的全部,但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,我不读书了,我能做什么。是不是像其他很多人一样,上大学、工作、结婚生子,然后老死?人生难道没有别的方程式吗?

读书本应该是件快乐的事。但在着的文凭至上的功利主义社会里,读书本来的意义已经变了质,现代的莘莘学子读书不再是为了提高自己的修养和知识,而是为了考好成绩、进热门科系,毕业后找一份薪金优渥的工作,轻轻松松赚大钱。

为人父母者无不望子成龙,望女成凤。于是各种各样的补习班,五花八门的才艺班,填满了学子周一到周日的课余时间。父母用心良苦,孩子有苦自知。正所谓“胜者为王,败者为寇”。但是就算赢了全世界有怎样?赢了全世界就会快乐吗?最近我越来越讨厌别人说我厉害、说我聪明。好烦啊!

讲了这样多,书还是要读,试还是要考。有谁在乎读书好不好碗筷不快乐?这个社会要的是优秀的人,不是快乐的人。我只是个学生,我无力改变什么;我只希望我能在这股风起下乃能保有一颗清醒的头脑,不要盲目的追求名利。我希望在我要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刻,回想起我的一生时,不会有遗憾,不会觉得到人世间白走一趟了。

是我想太多了吗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读后感: 我鲜少翻开副刊阅读里面的文章。今天,我在上网时,突然,天打了很响的雷,轰隆隆。我怕会弄坏我的电脑,就把电脑关了下楼去。在楼下也不知要做什么,我就随手翻开在桌上的副刊,看见这文章的标题还蛮吸引我的。读书好玩吗?一点都不好玩。但,文章里也说了,书还是要读,试还是要考,只希望为人父母者别给孩子太他的压力和期望,就让孩子尽力而为,顺其自然吧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huixin said...

你的心声??

12:04 AM  
Blogger gerykhkc said...

少许吧。

12:43 AM  
Blogger 蓝玫瑰Emily said...

Merry Christmas!

Santa Clause wants to you what present u would like to receive this christmas ^_^

http://sookying.blogspot.com

4:19 PM  
Blogger huixin said...

not bad...No new post....but got change blog title!

8:17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
Now Playing > > > Melodies Of Life at musicdumper.com - your best mp3 music codes and downloads site!
More MP3's @ MusicDumper.com!
Manga Anime Reader FREE at www.OurManga.com